咩咩喵咪哦

铜仁女罢了

【排球少年杂谈】古馆春一,永远滴神

虽然感觉牛逼的太太们都说过了 还是忍不住想要吹爆古馆老师画排球的realistic approach。


*disclaimer:这是一篇个人向的解读,如果您觉得我说的不合理那就是您说的对,本人就是个网络冲浪少女懂个锤子的排球


个人看排球觉得最重要的原则是perseverance和preservation,在赛场上感觉是一刻也不能松懈,如果放松了会导致失误,过度紧张也会带来失误,很多次都是因为紧张和心急导致形势向坏的方向发展,比如日向在第一次练习赛,乌野第一次对战青城影山的焦虑让他被换下场,白布想要得分的急切心情让他传球失误,百泽在训练营因为技术不足心态恶化,还有vs白鸟泽的第五局当双方体力不支,坚持到底的一方,或者说能把最佳状态保持到最后关头的一方是赢家(不排除有运气的成分,但大体上实力比运气更能决定比赛的走向)。HQ中固然有华丽的高难动作和少数精英才能做到的招式,同时它也留有普通人努力的痕迹,经过长期训练的团队配合,长年累月积存下来的经验,以及稳定的接球发球,都是必不可少的。乌野最初训练量不足,几乎可以说是靠着好运和新手加成(其他球队对其实力的陌生)才一路闯到四分之一决赛,在乌野队员连排球基础都不扎实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了不起了。古馆让乌野输掉比赛无疑是在提醒读者,没有绝对的实力无法在球场一直取胜,总有一天好运会用完,所以必须练习,不断练习,不断累积经验,不仅在球场上,在日常生活里也要persevere。排球并不是少数天才独享的运动,通过努力普通人也可以与怪物们同场竞技。但如果仅限于此,HQ只会是一篇不错的运动漫,因为坚持这个概念实在太generic了。Preservation则是将排球与generic trope区分开来的关键之一。运动和受伤是不可分离的概念,而古馆老师太温柔了,他没有让任何一个角色受到断绝职业球员可能性的伤,哪怕是出场就受伤(并且flag多得让我胆战心惊)的及川彻也能够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因为他会保护自己。排球让我看淡了胜负,青春因为遗憾而真实,古馆的成年篇告诉读者少年即便输掉100场比赛,他的青春并不会在第100场结束,成长不仅仅属于十几岁的高中生,成年人也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成年人仍然可以进步,仍然可以赢得下一场比赛。相较于格局仅限于高中赛事的体育漫画,HQ少了时间的限制,角色的生命不会在高中毕业那一刻结束,而是延续下去,这样也就解除了在最后关头拼上性命也不要留下遗憾的必要性。如果用和日向同岁的一个角色,强风吹拂里的清濑灰二,做一下比较,我们会发现他们的想法在各自所处的作品中都是合理的,灰二从头到尾的目标一直是参加箱根驿传,小说中他也提到了“哪怕断掉双腿也要跑完”类似这样的话,而且箱根驿传只对大学生开放,灰二在大四才获得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机会,牺牲未来的跑步生涯换来此刻是合理的选择;在最后关头发烧的神童坚持跑步也符合逻辑,为了队友的梦想,为了唯一的一次机会,他别无选择。而日向的梦想并不仅限于春高,春高之后还有那么多机会,他既然已经错失了最佳的时期,无法发挥巅峰状态的实力,小武老师劝他休息也是正确的选择。这也是HQ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它反映的是现实,而现实则意味着更多选择,你可以选择孤注一掷,但往往你会有更多选择,很多其他作品中紧张感是由不同选择被限制,逼迫主角在唯一一条道路上必须达到目标造成的,而古馆并没有把角色逼到一条路上,相反,他的角色往往拥有更多的选择,而努力的原动力不是由于环境和条件而是他们本身的积极性。在HQ里,牺牲未来换取此刻的光辉四射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排球最难的不是拼死坚持,而是留在巅峰状态,哪怕日向拥有天才的运动能力,他发烧就意味着他没有在巅峰状态,无论是否会留下长期伤害也不能让他继续上场了。积累了经验之后,如果因为受伤而无法发挥作用又有什么意义?因此,preservation是perseverance拥有意义的条件。


我各种意义上都很认同排球,因为我是个怂逼,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我会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而不是热血上头地只为了现在。想法固然热血,我也仰慕这样具有浪漫主义精神的角色,但我无法relate to them from a personal level,因为我不是那样的人,他们这样的角色对我而言也只能存在于虚构中,因为在现实里他就是个疯子。我爱安灼拉,但我无法像格朗泰尔一样为他送死。排球更像是个对普通人的颂歌,他们认真努力地活着,偶尔会产生冲动的情绪但更多时候是冷静的考量,他们会思考排球对他们的价值,他们会对身边的排球怪物感到无法理解,他们会逃走也会后悔,因为冷酷一点,说到底排球对他们而言“只是社团活动”,古馆从头到尾没有否定这点,把排球和训练当作空气一样不可或缺并融入日常生活的只有少数人。排球是一部触动内心的作品正因为它勇于直面热血漫不敢正面描写的方面——遗憾,古馆告诉我们遗憾不可避免,哪怕幸运如牛岛也会有一天遭到意外,所以我们也不能总想着一定能避免遗憾,学会如何与遗憾相处更促进成长。排球所谓的“现实向”与其说是揭露现实的真相更像是把普通,纯粹的现实展示给我们,前者愤世嫉俗地批评,后者带着温柔和包容却不失理智。从我个人经历而言,我以前一直抱有“必须达到目标不然会死掉(没有这么极端)”的心态,我会不惜一切确保这件事会变成现实,只要完成这个目标好像一切都会变好似的,因为我并不知道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会怎样,我会茫然而不知所措。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意外让我不禁开始迷茫,怀疑现实的意义,而现实不像一场考试,一个比赛,现实没有可以量化的数据或是投个硬币看正反面便可知道的两个选择,这是我们的不幸,也是我们的幸运。


HQ对灵活变通的认可而不是死磕到底。灵活变通是和preservation伴随而生的,为了最大限度地保存the quality that defines you,你必须学会在一些地方做出妥协,选择留下对你而言最重要的部分。从人物表面看来,HQ无疑是变质了,日向最初想要做王牌却成为诱饵,影山不想要“王者”的称号,中岛猛最后做了自由人,*可补充的太多了*随着事态的发展他们都不得不做出妥协,偏离他们各自的初衷,但从角色核心的意义上,我认为他们的选择展现出了更纯粹的本性,打了我们这些傲慢读者的脸,告诉我们,“你们的偏见并不能左右这些人物的选择,他们这样做不是为了迎合你的偏好和对他们性格的成见,他就是这样的人,你的认可与否与他并没有关系。”我对职业比赛篇的日向翔阳其实还是感到陌生,因为我习惯了日向“基础不扎实的菜鸟,靠着灵性和天才打排球”的角色设定,如今我看到这个精神肉体都成熟的日向感到陌生,正说明日向并不迎合读者的主观感受,他撕掉这些标签就像昆虫蜕皮,去其糟泊取其精华只留下最纯粹的人物灵魂,因为“青涩”只是表层角色,日向的核心是对排球的渴望,进一步就是对任何一项你所热爱的事物的渴望,他的形象乃至于整部漫画的转变又何尝不是一次洗粉?当排球不再是你以为的那部漫画,你是否认可这种蜕变,还是固守着以前的排球少年?回到这些角色的转变上,同时还说明了虚心接纳他人建议的重要性,因为当局者迷,自己往往不是最客观的评价者,日向无法成为东峰,牛岛这样的力量型王牌,这又不是喊一喊口号再断个胳膊就什么都能实现的类型的热血漫,日向哪怕断了十次腿也长不到两米,的确就是有些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如果他死守原来的想法迟早会卡住,对于自身的清醒认知也是少年成长的一部分,HQ告诉我们,妥协并不可怕,哪怕背离你的初衷你还是你,反而是不肯接受现实一味喊着虚无的口号自我安慰更可怕(没有说这样的不好,只不过我认为这样的行为不是HQ所提倡的)。相同地,影山别别扭扭地试图压抑“王者”的部分,可终究还是他的本性,一味压抑不是长久之计,正确认识自己并做出妥协才能够带他走得更高更远。



絮絮叨叨了半天还是有很多想说的和没说清的,但再些论文就写不完了,下次再bb。


评论(2)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